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孩子还会遗传父母的那些基因

很多夫妻因为孩子生气的时候,都会随口说一句:“还不是因为跟着你......”

那么,孩子的智商到底跟了谁呢?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么一句话:找老公一定不要找太聪明的老公,因为它的背后有一个特别精明的婆婆。

为什么这么说呢?可见智商是真的可以遗传的,有的人会说爸爸智商高则更容易生女孩,妈妈智商高则会生男孩,这么说有科学依据吗?到底孩子的智商跟了谁?

01.孩子智商遗传规律

1.男孩——妈妈的智商遗传更大

决定生男孩的基因秘密:X(妈妈)Y(爸爸)=男孩

男孩的智商主要遗传妈妈,这是因为决定智商基因大多集中在x染色体上,而妈妈提供的是染色体都是x,爸爸则提供X或Y。若妈妈比较聪明的话,孩子的智商肯定高。

2.女孩——爸爸妈妈的智商各占一半

决定生女孩的基因秘密:X(妈妈)X(爸爸)=女孩

而女孩儿的智商则主要受父母双方共同的影响,父母的智商,各占一半。

所以,当夫妻俩在因为孩子吵架的时候,妈妈可不要再说:“都是随了你……”这种话了,因为很明显,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妈妈的智商占了很大的一部分。

02.如何才能生出聪明的孩子?

像我们开头说的,一个男生聪明不聪明,看看她的妈妈就知道了。

众所周知的是,生男孩生女孩的几率是随机的,各占1/2。

我们进行一个简单计算:

妈妈对儿子的智商遗传=1,妈妈对女儿的智商遗传=1/2。

爸爸对儿子的智商遗传=0,爸爸对女儿的智商遗传=1/2。

爸爸妈妈加起来对儿子的智商遗传则为:0 x 1/2 + 1/2 x 1/2= 0.25;

爸爸妈妈加起来对女儿的智商遗传则为:1 x 1/2 + 1/2 x 1/2= 0.75。

看懂了吗?

如果你是男生,觉得自己很笨,那么你一定要找一个特别聪明的女孩,这样你生出来的孩子,大部分会遗传妈妈的智商。

如果你是女生,觉得自己不聪明,那么就算你嫁给很聪明的男生,那么你的孩子也会遗传你智商的一半,如果你生的是男孩的话,那么智商大部分都随着你。

所以女孩们要当心了,如果你选择的另外一半很聪明,那么他的背后一定会有一个特别会算计的婆婆。

03.孩子还会遗传父母的那些基因?

1.性格——爸爸基因占比多

通常生下的孩子性格往往都遗传爸爸比较多,但不排除后天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如果你的老公是一个脾气特别好的人,那么恭喜你了,你的孩子们将会遗传他的性格,也会成为一个温文尔雅的人。

2.身高——爸爸妈妈各一半

很多父母都希望孩子他个子可以长高,其实决定孩子身高,有40%是由于遗传因素,20%是由后天因素的影响。而在这40%的遗传因素中,父母双方的基因各占一半。所以如果你想让孩子长得高,那么可以通过锻炼身体,多喝牛奶等方式来增加孩子的身高。

3.肤色——爸爸妈妈相乘后再平均

遵循“相乘后再平均”的自然法则,若父母皮肤较黑,那么生下的孩子是不会皮肤白皙的;若一方白一方黑,那么生下的子女会呈“中性”肤色。

4.眼皮——显性遗传

双眼皮属于显性遗传,若父母一方是单眼皮一方是双眼皮,所生的宝宝极有可能是双眼皮;若 父母都是单眼皮的话,孩子也会是单眼皮。

5.秃头——只遗传父亲

父亲是秃头,遗传给儿子概率则有50%,这是传男不传女的性别遗传倾向。

04.怎样生出高质量宝宝

1.科学备孕

想要生出一个高质量的宝宝,那么夫妻双方应该提前三个月到半年就应该科学进行避孕。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加强体质的锻炼,合理规划日常三餐,戒烟戒酒,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最重要的一点,要每天补充叶酸。

2.优生优育

要在最合适的黄金生育年龄进行备孕。女性在30岁之前卵子质量达到最好,而男性则在35岁之前精子质量达到最好,所以想生一个高质量宝宝,应该尽量控制在这两个年龄之内进行怀孕。

若女性等到35岁以上再怀孕,则是高龄产妇,承担的风险更大。

3.工作环境

若工作生活的环境有辐射,那么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备孕的妈妈们一定要当心了,在工作的时候也要远离复印机和打印机,别让一时的掉以轻心造成终身的遗憾。

4.减少外出

当空气中充满雾霾时,就要减少外出了,安静的呆在家里,比什么都重要。

不管第一胎是男是女,智商遗传爸爸还是妈妈,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愿每一个即将出生的宝宝都能够平安出生,快乐长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