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神经科学家已经证明注意力和工作记忆是同一枚神经元的两个方面

1890年,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将注意力描述为我们关注的焦点,不仅是我们对周围世界的关注,也是对我们思想内容的关注。从那时起,大多数认知科学家对詹姆士所说的“感官注意力”和“智力注意力”(现在通常称为“注意力”和“工作记忆”)进行了鲜明的区分,但詹姆斯将它们视为同一心理过程的两个变体。

普林斯顿大学神经科学家的新研究表明,詹姆斯正在研究某种事物,发现对外界的关注和对我们自己思想的关注实际上是同一枚神经硬币的两个方面。此外,他们观察到硬币在大脑内部翻转时的状态。

普林斯顿神经科学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员Matthew Panichello和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与神经科学助理教授蒂莫西·布希曼(Timothy Buschman)于3月31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发现注意力和工作记忆具有相同的神经机制。重要的是,他们的工作还揭示了记忆的神经表示在指导行为时是如何转变的。

“当我们根据感觉输入采取行动时,我们将其称为“注意力”,”布希曼说。“但是有一种类似的机制可以作用于我们牢记的思想。”

在对两只猕猴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前额叶皮层中专注于感觉刺激的神经元与专注于工作记忆中的神经元的神经元完全相同。更重要的是,Panichello和Buschman实际上观察到这些记忆在大脑中重新排列的神经表征,因为猴子选择了要作用的记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