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科学家发现与动脉阻塞的遗传联系

高胆固醇是最常见的动脉粥样硬化原因,动脉硬化会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但是现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一个基因,该基因可能在冠状动脉疾病中起着因果作用,而与胆固醇水平无关。该基因还可能在相关的心血管疾病中起作用,包括高血压和糖尿病。

该研究于3月24日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对小鼠和人类的遗传数据进行研究后发现,该基因-称为SVEP1-产生了一种驱动动脉斑块发展的蛋白质。在小鼠中,缺少一份SVEP1拷贝的动物的动脉斑块少于两份都有SVEP1的小鼠。研究人员还选择性地减少了小鼠动脉壁中的蛋白质,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在评估人类遗传数据时,研究人员发现影响人体中这种蛋白质水平的遗传变异与动脉中斑块形成的风险相关。遗传确定的高水平蛋白质意味着发生斑块的风险更高,反之亦然。同样,他们发现蛋白质水平越高,糖尿病风险越高,血压读数越高。

“心血管疾病仍然是全世界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医学和遗传学副教授内森医师Nathan O. Stitziel博士说。“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目标已经适当地集中在降低胆固醇水平上。但是,必须有与血液中的胆固醇(或脂质)无关的心血管疾病的病因。我们可以将胆固醇降低到非常低的水平,而有些人仍然保留着将来发生冠心病的残留风险。我们正试图了解其他情况,因此我们也可以对此进行改进。”

这不是已鉴定出的第一个与心血管疾病有关的非脂质基因。但是,这项发现令人兴奋的方面是,它更适合于开发未来的疗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