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研究人员发现第三T细胞谱系

所有脊椎动物的免疫系统均包含称为T细胞的专门细胞,这些细胞在预防真菌,细菌,寄生虫和病毒感染中起着基本作用。T细胞在其表面使用称为T细胞受体(TCR)的“分子传感器”,可以检测和消除入侵的病原体。在过去的四十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人们认为只有两个T细胞谱系,即αβ和γδT细胞,其特征是它们的细胞表面分别表达了αβ和γδTCR。

在今天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由新墨西哥大学(美国),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国际科学家团队定义了一种新型T细胞谱系,称为γµ T细胞,仅存在于有袋动物(如袋鼠和负鼠)和monotremes(如鸭嘴兽鸭嘴兽)中。

γμTCR的证据来自发现编码TCRμ蛋白的基因,同时分析了第一个完整的有袋动物基因组,即南美负鼠(Monosdelphis domestica)的有袋动物基因组。奇怪的是,与常规的αβ和γδTCR不同,TCRμ被预测与抗体具有相似性。

莫纳什大学的科学家使用澳大利亚同步加速器,获得了负鼠γµTCR结构的详细三维图像,该图像独特且不同于αβ或γδTCR。值得注意的是,存在一个额外的单一抗体样片段,称为Vμ域,其结构类似于纳米抗体(一种独特的抗体)。这一发现增加了γμT细胞使用不同于常规T细胞的新颖机制识别病原体的可能性。

“在γμTCR中发现了纳米抗体样结构,有可能扩展免疫学'工具箱'。确实,骆驼家族(例如羊驼)中发现的纳米抗体最近作为其研究和诊断工具,更重要的是作为人体中用于抵抗癌症和病毒感染(例如COVID-19)的免疫疗法的发展,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有袋动物可能提供了另一种纳米抗体来源,它比美洲驼或羊驼更小,更容易且更便宜地进行维护。”莫纳什大学生物医学发现研究所的Marcin Wegrecki博士说,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我们的发现进一步说明了超越标准动物研究模型(例如实验室小鼠)探索世界生物多样性的新颖性的价值。适用于许多物种的现代基因组学工具为抵抗进化产生的病原体的多种免疫学解决方案打开了大门。”新墨西哥大学的罗伯特·米勒教授说,该论文的共同主要作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