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女性更快地积累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的蛋白质

女性的阿尔茨海默氏病进展似乎快于男性。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表明,女性中的蛋白质tau积累率更高。该研究最近发表在《大脑》杂志上。

全球范围内有超过3000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病,这是痴呆症最常见的形式。Tau和β-淀粉样蛋白是已知在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的大脑中聚集和蓄积的两种蛋白质。

在阿尔茨海默氏症中聚集的第一个蛋白质是β-淀粉样蛋白。男性和女性均受疾病初期的影响,并且分析未显示β-淀粉样蛋白积累的任何差异。当tau开始积累时,记忆功能障碍会在稍后出现。受阿尔茨海默氏病影响的记忆力问题影响的女性多于男性,正是由于tau,研究人员发现女性中的蓄积率更高。

第一作者鲁本·史密斯(Ruben Smith)解释说:“同性个体的Tau蓄积率差异很大,但是在受阿尔茨海默氏病影响的颞叶中,女性的蓄积率要比男性高75%。”的研究。

已经有病理性β-淀粉样蛋白积累并且处于疾病早期阶段的患者中,tau的积累较快。即使调整了年龄和开始时的tau含量,妇女中tau的积累率仍然较高的发现仍然存在。连同来自美国三个类似队列的数据,该项目包含209名女性和210名男性。

负责对患者进行认知评估的研究人员塞巴斯蒂安·帕姆奎斯特(Sebastian Palmqvist)说:“下一步将是检查为什么女性体内这种积累更快。”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