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大脑可以用来主动控制神经损伤或疾病后的损害

当大脑受到伤害或感染时,受影响部位周围的神经胶质细胞会起到保护大脑敏感神经细胞的作用,并防止过度损伤。柏林Charité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已经证明了神经胶质细胞结构和膜元素重组的重要作用。研究人员的发现发表在《自然通讯》上,阐明了一种新的神经保护机制,大脑可以用来主动控制神经损伤或疾病后的损害。

神经系统缺乏再生神经细胞的能力,因此特别容易受到伤害。脑部受伤或感染后,各种细胞必须以协调的方式协同工作,以限制损害并实现康复。“星形胶质细胞”是中枢神经系统中最常见的神经胶质细胞类型,在保护周围组织中起着关键作用。它们构成了被称为“反应性星形胶质变”的防御机制的一部分,该机制促进了疤痕的形成,从而有助于遏制炎症并控制组织损伤。星形胶质细胞还可以确保紧邻组织损伤部位的神经细胞的存活,从而保留神经元网络的功能。

Charité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Britt Eickholt教授说:“我们能够首次证明这种蛋白'能够控制星形胶质细胞变态。”“星形胶质细胞需要血脑蛋白才能形成疤痕并保护周围组织。”通过切断星形胶质细胞内德雷伯林的产生,研究人员能够在动物模型中研究其在脑损伤中的作用。除了使用细胞培养中分离的星形胶质细胞进行实时研究外,他们还使用电子显微镜和高分辨率光学显微镜研究大脑中的细胞变化。Eickholt教授解释说:“脑残蛋白的丢失会导致正常星形胶质细胞活化受到抑制。”她补充说:“与其参与防御反应,

为了使疤痕形成,Drebrin控制肌动蛋白细胞骨架的重组,肌动蛋白细胞骨架是负责维持星形胶质细胞机械稳定性的内部支架。通过这样做,Drebrin还诱导形成称为管状内体的长圆柱形膜结构,该结构用于表面受体的吸收,分选和再分布,是星形胶质细胞防御措施所必需的。总结研究人员的发现,埃克霍尔特教授说:“我们的发现还表明,脑残蛋白是如何利用动态,多功能的细胞骨架以及膜结构来控制星形胶质细胞功能的,而星形胶质细胞功能是防御损伤的基本机制。”她继续说:“尤其是,在此过程中形成的膜小管以前没有以这种方式进行过描述,

埃克霍尔特教授说:“脑蛋白作为细胞骨架调节剂的作用表明,它可能是神经系统疾病和其他疾病严重后果的危险因素,因为蛋白质的丢失会在星形胶质细胞中产生类似的变化。”她补充说:“与动物模型相比,德雷布林基因缺陷的个体也有可能保持无症状,直到细胞应激,环境毒素或疾病等触发因素出现为止。”希望涉及患者样本的研究将阐明德雷布林在变性性脑部疾病(例如阿尔茨海默氏病)中也发挥作用的程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