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雌性鲑鱼的死亡率高于雄性鲑鱼

UBC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来自弗雷泽河(Fraser River)的成年雌性红大马的死亡率比雄性成年大得多。对于每条未成年的雄性鲑鱼,至少有两只,有时是三只雌性鲑鱼死亡。

UBC林业系教授,太平洋鲑鱼生态与保护实验室负责人,首席研究员Scott Hinch博士说:“这正在导致其产卵场的性别比例出现偏差,这是近年来观察到的。”“对弗雷泽河水库健康的影响令人担忧,尤其是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太平洋鲑鱼种群一直在减少。”

欣奇指出,在1930年代甚至1990年代初的记录显示,在大多数年份,雌性在产卵场上都比雄性多。性别比例在2000年代初开始发生变化,女性人数相对减少。

他解释说:“环境压力源的组合可能触发了这一转变。”“在迁徙条件具有挑战性的情况下,有更多的雌性相对于雄性死亡。这种情况发生在水温太高,湍流过多或处理或从捕捞中释放出鱼类时。压力事件对雌性的影响更大。 ”

在其他太平洋鲑鱼物种中也发现了在环境条件具有挑战性时女性死亡率较高的趋势,其中包括Coho和Chinook鲑鱼,以及其他河流系统的红鲑。

能量,心脏功能,压力和疾病被确定为因素

欣奇和他的合作者在回顾了19项有关鲑鱼的重大研究后提出了他们的发现,这些研究包括实地的标记和追踪研究以及实验室研究。他们提出了四个女性为何在其所研究的研究中死亡的比率高于男性的原因:能量储备的消耗,心脏容量的减少,压力和疾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