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古代大型动物的共生和灭绝是植物驯化的因素

通过砍伐森林,燃烧草地,耕作田间和收割庄稼,人类对在我们所使用的景观上生存的植物施加了强大的选择压力。进化出具有长距离种子传播性状的植物,包括快速的年生长,无毒素和较大的种子世代,更有可能在这些动态的人为景观中生存。在当前的文章中,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特征可能已经随着对大型动物共生的适应而演变,后来使这些植物在久坐的人口中繁荣起来。

这项新的研究假设特定的嗜人性状的存在解释了为什么少数几个植物科来主宰全球的农作物和杂草组合,例如藜麦,一些草和虎杖。作者认为,这些特征也解释了为什么这么多属似乎在世界上不同地区,在不同时期被反复驯化了。这些植物的“杂草”和适应性是逃逸性状或进化性状功能改变的结果。这样,某些植物而不是活跃而参与的人类过程,而是在村庄周围,耕地或牧场上的重要性逐渐增加。

并非只有草和大田作物才能利用先前的改造方法在人类景观中繁荣发展。少数几棵树还具有有利的特性,例如,由于与大型浏览器的过往关系而产生的大果肉。在更新世末期大型动物迅速灭绝,使许多这些大型结果树物种的种群数量很少,彼此隔离,为以后的杂交过程中发生更剧烈的变化奠定了基础。当人类开始移动这些树木时,它们很可能与远亲杂交,从而在某些情况下产生更大的果实和更健壮的植物。这样,许多长世代多年生植物的驯化过程似乎更加迅速,并且由于巨型动物的灭绝而与种群变化息息相关。

博士说:“在过去,更好地了解植物驯化的关键可能比考古学家以前认为的要遥远;我们需要将驯化过程视为地球生命进化的又一步,而不是孤立的现象。”罗伯特·斯宾格勒(Robert Spengler)。他是德国耶拿市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考古植物实验室的主任,也是该论文的首席研究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