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健康的睡眠可能依赖于长期被忽视的脑细胞

对于我们一生一生都在做的事情,我们对睡眠的工作方式仍然知之甚少-例如,为什么有些人会在任何干扰下睡得很深,而另一些人每晚却经常辗转反侧几个小时?为什么我们所有人似乎都需要不同的睡眠时间才能感到休息?

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在研究大脑神经元的行为,以了解睡眠的本质。不过,现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证实,受到较少研究的另一种脑细胞-以星形形状命名的星形胶质细胞可以影响动物的睡眠时间和深度。这组作者说,这些发现可能为探索睡眠障碍疗法开辟新途径,并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与睡眠障碍有关的脑部疾病,例如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其他痴呆症。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神经科学研究生Trisha Vaidyanathan说:“这是第一个对星形胶质细胞进行快速,快速操纵并表明它能够真正影响睡眠的例子。”“这使星形胶质细胞在睡眠中扮演积极的角色。这真的很令人兴奋。”

当我们醒着时,我们的大脑就像是一大堆相互分离的神经元声音,它们相互之间chat不休,使我们能够完成日常生活中的工作。但是,当我们睡觉时,信号神经元的声音会融合成统一的爆发声,神经学家称之为慢波活动。最近的研究表明,星形胶质细胞,而不仅仅是神经元,可能有助于触发这种转换。

星形胶质细胞约占大脑细胞的25%到30%,是一种所谓的神经胶质细胞,它在大脑中覆盖了无数的丛生卷须。这种覆盖范围使每个星形胶质细胞都能听到成千上万的突触,即神经元之间的交流位点。大量的细胞通过专门的通道相互连接,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使位于大脑中的星形胶质细胞充当一个统一的网络。正如2021年3月17日发表在eLife上的新研究所暗示的那样,超连接且无处不在的星形胶质细胞可能能够驱动神经元中的同步信号传导。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系助理教授,研究高级作者基拉·波斯坎泽(Kira Poskanzer)表示:“这不仅可以为我们提供新的见解,还可以使人们了解以睡眠失调为症状的疾病。”“也许某些疾病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影响星形胶质细胞。”

Poskanzer和她的团队追踪了老鼠大脑中慢波活动的变化,同时使用了一种可以在基因工程动物中开启细胞的药物来操纵星形胶质细胞。慢波活动可以用与地震仪在地震仪上刮擦来表示的方式几乎相同的方式来表示。当大脑清醒时,产生的痕迹通常是密集的,短促的动作。但是,在睡眠的某些阶段中,当慢波活动开始时,信号会变慢,缓慢地上下循环,形成深谷和高峰的轨迹。研究人员发现,激发星形胶质细胞会导致小鼠产生更多的慢波活动,进而导致睡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