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在动物中发现安全有效的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病潜在药物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和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已经确定了一种新药,该药可以通过调节而不是抑制参与在大脑中形成淀粉样斑块的关键酶来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病。这项研究将于3月2日在《实验医学杂志》(JEM)上发表,证明该药物在啮齿动物和猴子中是安全有效的,为将来在人体中进行临床试验铺平了道路。

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关键病理标志包括淀粉样蛋白斑的形成,该蛋白斑由称为淀粉样蛋白β(Aβ)肽的小蛋白片段组成。这些肽是由称为β-分泌酶和γ-分泌酶的酶产生的,它们依次在神经元表面切割称为淀粉样前体蛋白的蛋白质,以释放不同长度的Aβ片段。这些片段中的一些片段,例如Aβ42,特别容易形成淀粉样斑块,并且在突变患者中,其产生增加,使其易患早发性阿尔茨海默氏病。

已经进行了使用抑制β-分泌酶或γ-分泌酶的药物来治疗或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几种尝试。但是,这些药物中的许多已被证明对人体是不安全的,可能是因为需要β-分泌酶和γ-分泌酶才能在大脑和其他器官中裂解其他蛋白质。更好的方法可能涉及称为γ-分泌酶调节剂(GSMs)的药物,该药物不会抑制γ-分泌酶,而是会稍微改变其活性,从而产生较少的易于形成噬斑的Aβ肽,同时继续裂解其另一种蛋白质靶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