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研究人员成功地将小鼠干细胞培养成大鼠体内的精子

日本冈崎市-利用多能干细胞,可以形成所有组织的原始细胞制造精子和卵之类的配子,极大地促进了牲畜的有效繁殖以及未来的辅助生殖医学。研究人员使用异种动物尸体为实现这一目标铺平了道路。

研究人员先前开发了一种使干细胞生长到体内整个器官的方法,即所谓的胚泡互补。胚泡是早期胚胎的结构。如果将干细胞移植到从不能制造某种器官的动物获得的胚泡中,则干细胞会补偿发育体内缺失的器官,并构成整个器官。“我们希望这种方法也适用于有效配子的生产,”主持该研究的作者小林俊宏博士解释说。

一年前,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完全不含精子和卵的转基因大鼠。他们假设老鼠可以用作将外源性干细胞生长成配子的绝佳宿主。

研究人员首先将同种异体大鼠干细胞移植到无法制作配子的大鼠的胚泡中,并确认所有配子均来自干细胞。产生的配子将基因信息从干细胞传递给下一代,从而能够高效生产转基因大鼠。

然后,研究人员测试了异种小鼠干细胞是否可以在大鼠体内制造小鼠配子。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鼠的睾丸中观察到了包括精子和精子细胞在内的小鼠生殖细胞,精子细胞可以与小鼠卵子受精以产生健康的幼仔(见图)。

“即使在异种环境中也要从干细胞中获得配子,对于应用这种策略非常重要,”另一位研究者Masumi Hirabayashi博士说。“将来,由于iPS细胞技术可以使用濒临灭绝的物种,因此我们也许可以使用这种方法来保护濒临灭绝的物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