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中德研究小组发现了能大量中和毒素的植物变体

大米主食的农业种植存在着砷可能被根部吸收后污染谷物的风险。在海德堡大学有机研究中心(COS)RüdigerHell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的赵方杰教授的指导下,一个中德研究​​小组对4000多种水稻进行了调查(中国)发现了一种抗毒素的植物变体。尽管这些植物在受砷污染的土地上繁衍生息,但谷物中的砷含量却远低于其他水稻植物。同时,该变体具有增加的痕量元素硒含量。

研究人员解释说,尤其是在亚洲的农业地区,越来越多的准金属砷通过大规模施肥或废水污泥进入地下水。由于水稻是在淹没的土地上种植的,因此植物通过根部吸收了大量的砷,从而为潜在的致癌物提供了一条进入食物链的途径。据地狱教授说,现在亚洲一些土壤中的砷污染非常严重,由于砷对植物本身有毒,也造成了严重的农作物损失。

在他们的研究项目过程中,科学家将4000多种水稻变体暴露于含有砷的水中,然后观察了它们的生长。被研究的植物中只有一种被证明能耐受有毒的准金属。水稻变种astol1的生物学特征是单个蛋白质中的所谓氨基酸交换。Hell教授解释说:“这种蛋白质是传感器复合物的一部分,控制着氨基酸半胱氨酸的形成,而氨基酸半胱氨酸是植物螯合素合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植物会根据有毒金属形成这些解毒物质,从而中和它们。” ,他和他在COS的研究小组一起正在研究这种感觉复合物的功能。

在田间研究中,astol1水稻籽粒吸收的砷比常规水稻籽粒吸收的砷少三分之一,而传统水稻籽粒也暴露于砷污染的水中。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必需微量元素硒的含量提高了75%,硒与人体甲状腺激素的产生有关。至于产量,astol1与标准的高产水稻品种一样好,使其特别适合农业使用。

孙胜凯博士乐观地说:“将来,像砷化氢钾盐这样的水稻植株可用于受砷污染的地区,以养活人口,并帮助解决与饮食有关的硒缺乏症。”初级研究员在南京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对发现水稻变种很有帮助。自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获得奖学金以来,他自去年以来一直在生物研究中心的Hell教授和Markus Wirtz博士小组工作,研究引起astol1表型的传感器复合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