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模型描述了微腔中光与机械振动之间的相互作用

光机械微腔是一种非常小的结构,直径小于10微米(大约是人类头发的十分之一),其内部被限制了光和机械振动。由于其体积小和有效的微细加工技术,使它们能够保持强烈的光能并与机械波相互作用,因此微腔可用作质量和加速度传感器以及拉曼散射(一种用于分析包括气体,液体在内的材料的光谱技术)和固体)。对这些现象的深刻理解可以在将来推动诸如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发展,例如,包括传感器的开发以检测用作癌症标志物的分子。

在巴西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大学的光子学研究中心(Photonicamp)进行的一项研究调查了与光机耦合有关的一个鲜为人知的过程,从而创建了一个理论模型,该模型通过仿真和与实验结果的比较得到了验证。记录在文献中。研究人员在《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报告了这项研究。

物理学家蒂亚戈·阿莱格里(Thiago Alegre)对AgênciaFAPESP说:“在这些系统中发生了两种独立的现象。” “一方面,光在被限制的空腔上施加压力。另一方面,机械振动使光散射。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以两种不同的方式发生。如果散射光保留在设备内部,则该结果称为色散相互作用。如果光线从空腔中逸出,则称为耗散相互作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