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研究人员确定了一种逆转高血糖和肌肉丢失的方法

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的一项研究发现,与肥胖相关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肝脏代谢受到破坏,这会导致高血糖和肌肉丢失-也称为骨骼肌萎缩。

蒙纳士生物医学发现研究所的亚当·罗斯博士领导的合作研究使用人体试验和小鼠模型,发现与肥胖相关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丙氨酸氨基酸的肝脏代谢发生了改变。通过选择性沉默可分解肝细胞中丙氨酸的酶,高血糖和肌肉损失可以通过骨骼肌蛋白质合成的恢复而逆转,骨骼肌蛋白质合成是肌肉大小和强度的关键决定因素。

这项发表在《自然新陈代谢》上的研究表明,肝脏新陈代谢的改变直接影响肌肉的大小和力量,其背后的机制是由皮质醇和胰高血糖素激素水平的升高所驱动的,这种激素增强了肝脏与骨骼肌之间氨基酸的循环,导致肌肉变得越来越小和虚弱。

除代谢功能障碍和相关并发症外,肥胖症的一个经常被忽视的并发症是骨骼肌萎缩,这会导致身体虚弱,并与生活质量下降和死亡有关。

“与骨骼肌丢失和2型糖尿病有关的衰老疾病非常普遍,是巨大的社会和经济负担。我们一段时间以来就知道与骨骼肌丢失和2型糖尿病有关的衰老疾病是相互联系的,但我们不知道怎么做,”罗斯博士说。

他补充说:“我们的研究表明,肝脏是肌肉蛋白质代谢的关键控制点;这一发现非常令人惊讶。我们相信,我们的新发现突出表明需要更仔细地检查骨骼肌萎缩症在2型糖尿病中的作用在人类临床人群中。”

该研究巩固了众所周知的新陈代谢生物化学原理,即葡萄糖-丙氨酸循环,将其作为健康和疾病中新陈代谢的基本组成部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