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荒野地区使动植物灭绝的风险减半

这似乎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论点:未开发的土地,包括公园,荒野和国家森林,是濒危或濒危物种的重要庇护所。但是,除了偶然的轶事之外,科学家们几乎没有令人惊讶的证据来支持这种说法。现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如果目前全球栖息地退化的趋势继续下去,从野花到蜜蜂,生活在野外的维管植物和无脊椎动物生存的可能性是表亲居住在非荒野地区的两倍。

为了得出新的数字,研究人员首先将地球的陆地表面划分为数百万个1公里/平方公里的网格。不算南极洲,受保护的或未受保护的事实上的荒野约占20%。其余的土地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更大,从农业和牧场到采矿,伐木和城市发展。然后,研究人员填写了已知的40万种植物和无脊椎动物的范围,并估计了每一种的灭绝风险。

他们发现,那些物种范围包括荒野的物种在未来几十年内灭绝的机率只有2.1%,而非荒野地区的物种灭绝的机率是5.6%,相差超过2倍。大自然的今天。这一发现表明,荒地确实可以作为灭绝的缓冲。

尽管一些最重要的栖息地已经受到保护,但研究人员发现许多未受保护的地方,包括玻利维亚亚马逊河以及加拿大,中非和澳大利亚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部分地区(上图)。而且,确实存在的荒野保护区以一种随意的方式分布,这表明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其建立中几乎没有作用。

但是研究人员说,他们的严肃结论至少有一个一线希望:通过现在搁置其他此类生物多样性热点,我们也许能够优先考虑未来的土地保护,以更好地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