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醉酒的微生物可能有助于解释常见的肝病

在中国,一个吃了高碳水化合物或高糖餐的人变得如此醉酒,以至于他发黑了,导致研究人员发现了人体肠道中的细菌菌株,这可能是导致世界上最常见的肝病的重要驱动因素。

这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疾病影响全世界约10亿人,几乎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受到影响。这种疾病的特征是肝细胞中多余的脂肪通常不会引起任何症状,但是在大约25%的NAFLD患者中,脂肪的积累会进展,有时会导致致命的肝硬化或肝癌。科学家发现,这个中国人的怪病来自肠道细菌,这些细菌从他的饭菜中合成酒精。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可能会导致更好的方法来预测谁会发展出严重的NAFLD,甚至可能提出阻止其发展的方法。

肥胖,糖尿病和其他疾病与NAFLD相关,但没有单一的潜在机制可以解释为什么脂肪会在许多人的肝脏中积聚。一些研究已经将肠道细菌与NAFLD相关联,但是这个想法仍然存在争议。肠道菌群的复杂性使得难以对单个物种的贡献进行分类。这项新发现发表在今天的《细胞代谢》杂志上,重点研究了一小批NAFLD患者中占主导地位的新型肺炎克雷伯菌并在小鼠实验中造成肝损伤。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的传染病专家大卫·哈斯拉姆(David Haslam)说:“我必须承认这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他一直对将肠道微生物与NAFLD结合的早期尝试持谨慎态度。

以前,医生已经将男人的醉酒问题诊断为自酿啤酒综合症,这种现象很少见,人们会从含淀粉或含糖食品中喝醉。它被认为是由于肠道发酵,辅以大量的酵母菌引起的。但是抗真菌治疗对该人没有影响。肝活检显示他患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这是NAFLD的严重形式。他被转移到重症监护室,并受到密切观察。医生指出,他吃了高糖餐后,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上升到每分升400毫克。袁说:“这相当于15次40%[80-proof]威士忌的镜头。”

由于其他一些微生物可以将糖代谢为酒精,因此Yuan和同事分析了在不同时间采集的该人粪便样本中的14种样本中特定物种的细菌DNA片段。他们发现,当他最醉酒时,样本中18.8%的细菌是肺炎克雷伯菌,比正常情况增加了900倍。当他们将这些细菌放入酵母和糖的培养基中时,他们可以分离出产生高,中或低水平酒精含量的细菌菌株。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