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淀粉样蛋白肽 不仅仅是疾病

淀粉样蛋白,最可能因与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相关而闻名,最近被认为是在其宿主生物中发挥重要生理功能的生物结构。Soultan Al-Halifa及其同事最近在Peptide Science上的一篇综述专门讨论了淀粉样蛋白在纳米疫苗工程和生物传感中的潜在应用。

淀粉样蛋白是高度有组织的蛋白质结构,具有与其结构相关的独特的机械,物理和生物学特性。Al-Halifa及其同事详细介绍了这些特性中的一些特性,包括多肽链的自发自组装,高机械抗性,调节淀粉样蛋白结构和形态的能力,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以及高的热稳定性,化学稳定性和酶稳定性。

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以及淀粉样蛋白结构的稳定性使其成为纳米疫苗的理想候选者。纳诺霉素可以引发免疫反应,而没有传统疫苗的缺点,例如灭活病毒返回毒力,弱免疫反应或对疫苗载体的过敏反应。使用自组装淀粉样蛋白结构作为纳米疫苗的平台利用了对蛋白水解具有抗性的淀粉样蛋白的稳定性。淀粉样蛋白结构也可携带多拷贝的抗原决定簇,从而产生更强的免疫应答。

纳米技术领域也利用淀粉样蛋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另外,对淀粉样蛋白结构内的单体肽序列的修饰可以改善对最终淀粉样蛋白结构的物理,化学和机械性质的控制。理想地,淀粉样蛋白组装体(用适当的分子功能化)可用于研究纳米级水平的生物学事件。

尽管与人类疾病淀粉样变的协会,审核通过的Al-Halifa和同事详细介绍令人兴奋的工作学习积极利用这些折叠的蛋白质结构的机会。虽然挑战仍然面临淀粉样蛋白结构的广泛应用,包括仍然无法保持对淀粉样蛋白生长的精确控制这一事实,作者仍然是积极的。他们指出,在各种科学领域都在研究淀粉样蛋白结构使用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将在淀粉样蛋白结构在多个领域的应用中得到解决,包括纳米线虫和生物传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