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微藻可能只是单细胞但它们可以协调八或十六个肢体

微小的绿藻斑点会像马一样小跑。或疾驰。生物物理学家Kirsty Wan比较大大小小的生物的步态。

万说,对角地移动对角线的四肢,或者在这种情况下鞭毛一致,那是小跑。她的实验室位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致力于研究没有神经系统或大脑的单细胞生物如何协调“肢体”以创造各种步态。其中一些动作比小跑和疾驰要困难得多。

她的作品与19世纪摄影师Eadweard Muybridge的作品相呼应,后者使用了当时新颖的成像技术来揭示由于马驰gall而模糊的马蹄位置。现在,Wan为微藻创造了Muybridge时刻。Wan和她的同事在她所谓的“我的怪异藻类私人收藏”上使用了一系列的显微镜分析技术,记录下来了微藻类,它们协调了从4到16个鞭毛。

在一些四肢细胞中,鞭毛可以成对运动,并以某种双视蛙泳向后拉。对于这些微小的生物,水感觉比巨人容易掉到一边的飞溅的东西还要粘稠。因此海藻蛙泳几乎没有滑行。它更像是糖蜜的口号。

这种单细胞藻类以奔腾的马所用的模式激活其四个鞭毛。然后,对于人类来说不那么明显的事情使藻类(Carteria crucifera)惊退了。单元格将自身拉在一起,然后继续按压。

万努力寻找带有8个鞭毛的微藻,发现了3个物种。其中一种是拟南芥章鱼,步态与任何Muybridge所见不同。万把它称为旋转蛙泳。鞭毛在八个排列的阵列中彼此对峙时会弯腰,因为他们的邻居正在甩开一些节拍。

万说,章鱼对虾是一种抽搐的微生物,会经历“冲击”。藻类会游动,然后“像个下意识的反应”,它改变了方向,尽管她看不出是什么使它感到恐惧。相比之下,当她观察到两个鞭毛衣藻时 ,“有时它会旋转。有时会旋转。”但是没有什么比突然的回调如此引人注目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