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微生物可能是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关键

当我们考虑神经系统疾病的原因以及如何治疗它们时,我们会考虑针对大脑。但这是最好还是唯一的方法?也许不吧。贝勒医学院的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肠道中的微生物可能会导致某些与复杂的神经系统疾病有关的症状。这项发现发表在《细胞》杂志上,也表明微生物启发疗法可能有一天可以帮助他们进行治疗。

Mauro Costa-Mattioli博士是贝勒大学神经科学教授兼库伦基金会特聘主席兼记忆和大脑研究中心主任,他与他的团队发现,宿主的基因和微生物组相互依赖地调节着不同的异常行为。特别是,该小组发现,在神经发育障碍的小鼠模型中,活动过度是由宿主的遗传基因控制的,而社交行为缺陷则是由肠道微生物组介导的。

从治疗的角度来看,更重要的是,他们发现用能促进肠道生物蝶呤家族中化合物产生的特定微生物进行处理或使用具有代谢活性的生物蝶呤分子进行的处理能够改善社交行为,但不能改善运动活动。

Costa-Mattioli说:“我们既是宿主基因又是微生物基因的承载者。传统上,大多数关注焦点都在宿主基因上,而肠道微生物组是我们体内生活的微生物群落,是遗传信息的另一个重要来源。” 。

Costa-Mattioli小组的工作为神经系统疾病提供了一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在这种方式中,人类和微生物的基因相互影响并促进了这种状况。他们的发现还表明,有效治疗可能需要同时针对大脑和肠道,以完全解决所有症状。此外,它们还打开了其他复杂疾病(例如癌症,糖尿病,病毒感染或其他神经系统疾病)可能具有微生物组成分的可能性。

脑肠微生物群的串扰

“在人类中研究这些复杂的相互作用非常困难,因此,在这项研究中,我们使用了一种神经发育障碍的小鼠模型,其中的动物缺乏Cntnap2基因的两个拷贝(Cntnap2-/-小鼠),”共同首先作者Sean Dooling,博士学位哥斯达黎加-马蒂奥利实验室的分子和人类遗传学候选人。“这些小鼠表现出社交缺陷和活动过度,类似于自闭症谱系障碍(ASD)中观察到的小鼠。此外,与许多患有ASD的人一样,这些小鼠的微生物组中的细菌也发生了变化,而没有这种疾病的小鼠中基因改变。”

进一步的实验表明,调节肠道微生物组可以改善突变小鼠的社交行为,但不会改变它们的活动过度,这表明微生物组的变化选择性地促进了动物的社交行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