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蛤蜊是如何藏在岩石里的

在洞穴里挖洞的大蛤蜊完美地完成了“船-瓶式”技巧。科学家们已经说服自己,他们无法解释蛤蜊是如何在一个很小的开口里挖出一个大房子的。最新研究终于揭示了软体动物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在这个过程中,这项研究突出了几十年前旨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测试中的一个缺陷。

crocea是大约10种大型蛤类中最小的一种。它长出了一个外壳,最终达到一个大拳头大小。但你可能永远都没有机会看到那个壳。从年轻的时候开始,穴居人就钻进了印度-太平洋珊瑚礁的石质岩块中。随着蛤蜊的成长,它们会在一个过瘦的出口后寻找自己的生活。在那里,这些蛤蜊可以存活数十年。

只有蛤蜊身体上边缘颜色鲜艳,才能从珊瑚礁的细细的缝隙中挤出来。这些褶裥饰边点缀着与珊瑚相关的藻类。在阳光下,藻类通过提供巨蚌的大部分能量来支付“租金”。

理查·希尔说,蛤蜊“实际上在这种组织里有眼睛”。希尔是东兰辛的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环境生理学家。只要有一点点影子——也许是捕食者——蚌就会从狭窄的缝隙里把脆弱的部分拉出来。他说:“好像蛤蜊消失了。”

蛤蜊在它的可扩展褶边上创造的颜色接近迷幻药。他们还可以诱骗水族馆爱好者,让他们花几百美元买一个。“能赚大钱的是绿松石,”希尔说。他也见过一些深蓝色、黄色、深红色,甚至是单调的棕色。

蚌体的相对边缘隐藏在珊瑚缝隙的深处。它看起来一点也不鲜艳。通过外壳铰链附近的一个洞,一个被称为(相当不公平的)“无聊器官”的软软的奶油色物体可以滑出。就像穿上运动袜一样,这种组织向上伸展到蛋壳上。拥抱袜子会让纸巾接触到洞壁,而洞壁是蛤蜊必须要腐蚀掉的,这样才有空间长出来。

查尔斯·莫里斯·永格爵士是20世纪软体动物生物学家的领军人物。他提出,钻孔的器官可以通过分泌酸来逐渐溶解岩石。后来,他否定了自己的假设(并在他的余生中为此烦恼)。他在蛤蜊的海水中加入了一种变色pH值指示器,以此来验证这个想法。这并没有显示出酸度激增的迹象。

希尔决定重新研究这个谜。在谷歌搜索了一些测试液体pH值的选项之后,他想知道蛤蜊直接接触到的东西是否重要。为了进行研究,他发现了一种平板装置,可以在箔片上的许多点上测量pH值。然后,他和他的同事们将蛤蚌放置在这个装置旁边,并希望那些无聊的器官会对这个装置产生排斥作用。

这个项目需要去日本旅行。它还需要世界级的软体动物管理来引诱蛤蜊伸出自己的器官,并以期望的方式触摸箔纸。当他们这样做的时候,红色的斑点出现了。它们看起来像餐巾上的口红污渍,并指出酸度点。

蛤蜊可能无法降低很多碱性海水的pH值。然而,它们可以使表面酸化。这种酸能溶解岩石,形成一个隐蔽的洞穴。希尔和他的同事在6月13日的《生物学快报》上分享了他们的发现。事实证明这个器官是无聊的,从这个词的最好意义上来说。

藻类单细胞生物,曾经被认为是植物(其实不是)。作为水生生物,它们在水中生长。像绿色植物一样,它们依靠阳光来制造食物。

碱性形容词,描述在溶液中产生氢氧根离子(OH-)的化学物质。这些溶液也被称为碱性溶液——与酸性相反——pH值高于7。

生物学对生物的研究。研究它们的科学家被称为生物学家。

同事与他人共事的人;同事或团队成员。

珊瑚类海洋动物,通常产生坚硬而多石的外骨骼,倾向于生活在珊瑚礁(死去的祖先珊瑚的外骨骼)上。

溶解使固体变成液体并将其分散到开始的液体中。(例如,糖或盐晶体,它们是固体,会溶解在水里。现在晶体消失了,溶液是完全分散的糖或盐的液体混合物。

由水流或风的运动引起的土壤或石头逐渐侵蚀。

对一种现象提出的解释。在科学中,假设是在被接受或拒绝之前必须经过严格检验的一种观点。

靛蓝一种由靛蓝制成的深蓝色染料,这种植物属于豌豆科。这种染料最著名的当代用途之一是:给用来制作蓝色牛仔裤的粗斜纹棉布着色。

印度洋-太平洋: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合并,指的是热带印度洋,毗邻太平洋的西部和中部。

器官(生物学上)有机体中执行一种或多种特殊功能的各个部分。例如,卵巢是制造卵子的器官,大脑是感知神经信号的器官,植物的根部是吸收营养和水分的器官。

太平洋是世界五大洋中最大的一个。它把亚洲和澳大利亚从西到东从北美洲和南美洲分开。

pH值:溶液酸度或碱度的量度。pH值为7是完全中性的。酸的pH值小于7;离7越远,酸性越强。碱性溶液,即碱基,pH值高于7;再一次,7以上越高,底部就越坚固。

生理学家研究生物学分支的科学家,研究健康生物体在正常情况下是如何运作的。

掠食者(形容词:掠食性的)以其他动物为食的动物。

迷幻药一个形容词(在20世纪60年代特别流行),指因使用某种药物(如LSD)而引起的不正常的精神体验(如幻觉),有时被描述为旋转的、像万花筒一样的颜色模式。

礁石岩石、珊瑚或沙的山脊。它从海底上升到水面之上或之下。

海水:在海洋中发现的咸水。

物种一组相似的有机体,能够产生能够生存和繁殖的后代。

由细胞构成的组织,是构成动物、植物或真菌的任何一种不同类型的材料。组织内的细胞作为一个单位在活的有机体中执行一种特殊的功能。例如,人体的不同器官通常由许多不同类型的组织构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