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对于盐碱化高的农场来说硅可以是理想的天然改良剂

研究人员发现,用硅改良土壤可以减轻盐胁迫对玉米植物的影响,从而提供一种解决方案,使面临土壤盐分问题的国家受益。

盐度过高会给植物带来压力,损害其光合作用,并阻止植物将水和二氧化碳有效地转化为生存所需的葡萄糖。此外,土壤中盐分的存在会阻止植物从根部吸收必需的养分。

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沙培养实验,他们确定了盐胁迫的影响以及硅对玉米植物发育的好处。他们在小盆中种植了两个玉米品种,两个水平的硅(0和2毫摩尔[mM]的硅酸[H 2 SiO 3 ])和两个水平的盐度胁迫(0和60 mM的盐[NaCl]) 。

盐度高的盆栽植物的干物质产量下降,表明健康状况不佳,根部钾含量下降。叶绿素荧光测试也显示出较低的光合作用效率。

相反,尽管存在盐,但在硅强化土壤中生长的植物仍具有韧性。他们的光合作用装置保持功能正常,而干物质产量和水分利用效率(WUE)均高于未处理植物。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用硅处理土壤可以通过维持其光合作用装置的功能来提高玉米植物抵抗高盐度影响的机会。

该研究发表在“农学与土壤科学档案”中。

关于土壤盐分的事实

土壤盐分是对植物生长和生存的非生物胁迫或非生命威胁之一。以下是一些有关此问题的事实:

这是全球关注的问题 –有些地区比其他地区更容易发生高盐分。例如,澳大利亚和巴基斯坦的地区面临着巨大的土壤盐分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据估计,全球盐分挑战了全球20%的耕地和33%的灌溉农业用地。到2050年,这些数字预计将占全球所有耕地的50%。

它影响粮食生产 –考虑到盐分对农作物的严重影响,这种问题会给食用农产品造成巨大损失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不仅影响种植农作物的国家。在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中,各国之间相互依赖资源,包括粮食,因此任何挫折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相关:世界土壤质量急剧下降,即将出现粮食短缺。)

这可能是自然过程的结果 –土壤盐分可能是自然界发生的若干事件的结果。结果是,曾被海水淹没了一段时间的土壤可能会显示出更高的盐度。如果某个区域通过地下矿物的物理和化学风化而积聚盐分,则可能会发生相同的结果。在干燥地区,降雨少意味着土壤很少被冲洗,导致盐分积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