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研究证明盲人的确有敏锐的听觉

那些天生失明或早年失明的人通常有敏锐的听觉。尽管这一事实已得到普遍承认,但研究人员尚未发现究竟是什么导致这种增强的听觉能力。但是最近,由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两项研究发现了盲人大脑中发生的两个重要变化,这可能是使他们更好地利用其剩余感官的原因。

大脑可塑性使盲人更好听

“有一种想法认为盲人擅长听觉任务,因为他们必须在没有视觉信息的情况下走上世界。我们想探索这是如何在大脑中发生的,”两项研究的资深作者Ione Fine说道。

根据以前的研究,大脑的一部分称为人中颞复合体(hMT +)对听觉运动较敏感,这些人早早失明了。但是对于可以看到的人来说,hMT +在视觉运动感知中起着核心作用。实际上,科学家认为它是不受其他感官方式影响的单峰视觉区域。

盲人中hMT +功能的方式变化导致研究人员进一步探索该大脑区域。

在他们的第一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Fine及其同事与有视力的和早盲的人以及恢复视力的人一起研究了hMT +的工作原理。他们使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来测量参与者听觉和枕骨(视觉)皮层的听觉频率调整。

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听不同听觉频率的声音。他们使用固定的音调和听起来好像在移动的音调。这是为了评估频率选择性以及hMT +如何帮助盲人使用声音跟踪运动物体。

研究人员发现,在所有参与者的听觉皮层中,运动和静止刺激均会触发频率选择性反应。但是,在hMT +所在的视皮层中,他们仅发现了对早期盲人和恢复视力的人进行运动刺激的频率选择性的证据。相比之下,有视力的人的hMT +对任何一种刺激都没有选择性。

“这些结果表明,早期失明导致视觉区域被招募以相对复杂的方式解决听觉任务,” Fine解释说。他还补充说,大脑可塑性很可能在发育的早期发生,这由早期盲人的大脑如何设法转移到听觉过程并即使在视力恢复后仍能保持这种能力来证明。(相关:镁改善了大脑的可塑性,缓解了焦虑并增强了认知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