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研究人员发现如何使流感蛋白失活从而关闭先天免疫力

关于流感病毒的研究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关于该病毒的最重要发现之一是非结构蛋白1(NS1)在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和发病中的作用。

根据较早的研究,NS1通过拮抗宿主细胞的抗病毒反应发挥关键作用。但是,尽管科学家们熟悉这种蛋白质执行其功能的多种方式,但并不是所有参与其中的机制都不清楚。

在发表在最近的一项研究生物化学杂志,从研究者阿拉巴马大学(UA)探索流感NS1和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在人类细胞的细胞质中发现称为维甲酸诱导基因I(RIG-I) 。RIG-I是一种重要的受体,可通过触发细胞的先天抗病毒防御功能来识别和响应病毒核酸。研究人员发现,NS1中的特定突变会降低甲型流感病毒阻止RIG-I激活的能力,这是细胞进行适当免疫应答所必需的。

甲型NS1流感如何关闭先天免疫力

根据UA研究人员Chad Petit的说法,NS1负责调节流感病毒的毒力。先前的研究发现,它的两个功能域-RNA结合域(NS1RBD)和效应域(NS1ED)-拮抗细胞对病毒感染的I型干扰素(IFN)介导的免疫反应。但是,当NS1RBD中的精氨酸和赖氨酸残基的保守部分发生突变时,流感病毒在感染后丧失了阻断IFN产生的能力。IFN提供了针对病毒感染的宿主防御的第一道防线之一。

NS1RBD中的保守部分与NS1和I型IFN反应激活物RIG-1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关。RIG-I作为细胞的先天病毒传感器,与病毒RNA结合。这将导致其结构发生变化,并使两个功能域CARD1和CARD2暴露在外。在存在其他病毒的情况下,CARD2通常会发生一系列反应,最终驱动I型IFN的产生。但是,流感病毒NS1RBD的保守部分与RIG-I的结合会抑制RIG-I的功能,从而抑制IFN的产生和细胞抗病毒应答的激活。

NS1蛋白中的菌株特异性突变会破坏其功能

早在2015年,珀蒂(Petit)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一起研究了决定毒力的病毒和宿主蛋白之间的菌株特异性相互作用。他们注意到导致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的H1N1病毒与导致猪流感大流行的2009 H1N1病毒的严重程度之间存在差异。尽管两者均显示出高的可传播性,但较新的H1N1毒株的毒力却比旧毒株低得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