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仅有少量饮料改变了大脑记忆的方式

与酒精成瘾和其他药物滥用疾病作斗争的众多挑战之一是即使在康复之后仍可能复发。甚至讨厌的果蝇也渴望喝酒,而且由于形成果蝇的奖励和回避记忆的分子信号与人类的信号非常相似,因此它们是研究的好模型。

一项果蝇的新研究发现,酒精会劫持这种记忆形成途径,并改变神经元中表达的蛋白质,从而形成渴望。晚上只喝几杯饮料就可以改变基本分子水平上的记忆形成方式。

研究结果于10月25日星期四发表在《神经元》杂志上。

布朗大学神经科学助理教授,论文的高级作者Karla Kaun与一群本科生,技术人员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合作,揭示了建立和维持奖励记忆的分子信号传导途径和基因表达的变化。

布朗卡尼脑科学研究所的考恩说:“我想了解的一件事是,为什么滥用药物实际上是神经毒素,却能产生真正有益的回忆。”“所有滥用药物-酒精,阿片剂,可卡因,甲基苯丙胺-都有不良副作用。它们使人恶心或使人宿醉,那么为什么我们觉得他们如此有收获呢?为什么我们记住关于它们的好事而不是坏事?我的团队正在尝试从分子水平了解滥用药物对记忆的作用以及它们为什么导致渴望。”

一旦研究人员了解了形成渴望时分子会发生什么变化,那么他们便可以找出方法,也许可以通过减少渴望记忆的持续时间或强度来帮助恢复酗酒者和成瘾者。

分子操纵

果蝇只有10万个神经元,而人类则超过1000亿。较小的规模-再加上几代科学家已经开发出遗传工具来在回路和分子水平上操纵这些神经元的活动-使果蝇成为Kaun团队弄清涉及的基因和分子信号通路的理想模型生物她说,在酒精奖励的回忆中。

在博士后研究员艾米丽·佩特鲁切利(Emily Petruccelli)的带领下,该团队现在是伊利诺伊州南部大学自己实验室的助理教授,该团队使用遗传工具选择性地关闭关键基因,同时训练苍蝇在哪里寻找酒精。这使他们能够看到这种奖励行为需要哪些蛋白质。

研究人员发现,Notch是导致果蝇偏爱酒精的一种蛋白质。Notch是涉及人类和所有其他动物的胚胎发育,大脑发育和成年大脑功能的信号传导途径中的第一个“多米诺骨牌”。分子信号传导途径与多米诺骨牌无异-当第一个多米诺骨牌掉落(在这种情况下,生物分子激活)时,它触发的触发更多,触发的触发等等。

受酒精影响的信号传导途径中的下游多米诺骨牌号是一个称为多巴胺2样受体的基因,该基因在神经元上产生一种蛋白质,该蛋白质识别多巴胺(“感觉良好”的神经递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