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一种类型的脑细胞可能会诱发老年痴呆症

更好的检测,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病的策略取决于对患者心智中细胞水平变化的更清楚的了解,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了关于一种脑细胞脆弱性的新颖细节。

研究人员发现,兴奋性神经元-更有可能触发动作的神经元(与抑制性神经元相反,后者不太可能引起神经活动)-更容易受到异常tau蛋白积聚的影响,这种蛋白越来越多地与阿尔茨海默氏病有关。

这项研究还发现了这些细胞脆弱性的一些遗传解释,这项工作有可能在一天之内导致靶向治疗。这项由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洪军“ Harry” Fu共同领导的研究今天(2018年12月17日)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傅刚从哥伦比亚大学来到俄亥俄州,与哥伦比亚大学的Karen Duff和剑桥大学的Michele Vendruscolo共同领导了这项研究。

过去有关阿尔茨海默氏病的许多研究都集中在大脑中淀粉样β蛋白的积累上。但是傅和他的合作者的工作集中在与这种疾病有关的另一种蛋白质,叫做tau。

Tau在正常健康的神经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当它在阿尔茨海默氏病发展的早期阶段在神经元内积累时,它会堵塞然后杀死这些细胞。神经科学助理教授,也是俄亥俄州立韦克斯纳医学中心神经病学研究所成员,神经科学助理教授的傅说,异常tau蛋白的过量积累也与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有关,包括痴呆症和脑外伤。该大学的慢性脑损伤计划。

研究人员研究了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病的患者的大脑以及小鼠模型,发现异常的tau蛋白主要聚集在兴奋性神经元中,而不是抑制性神经元中。

然后,通过对没有阿尔茨海默氏病或​​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的捐献者的大脑进行遗传分析,他们发现了兴奋性神经元与其他细胞之间的显着遗传差异,似乎可以解释兴奋性神经元的易感性。

此外,研究人员证实,“主调节剂”基因之一BAG3负责清除异常的tau蛋白。

“我们认为,脑细胞中确实存在着一种早期的,固有的,易于tau蛋白积累的差异,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在早老的阿尔茨海默氏病中,只有某些神经元和大脑区域才容易受到此问题的影响。”

“如果我们能够弄清该疾病易感性的分子决定因素,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发展,并有可能导致早期发现和靶向治疗的技术。”

傅说,未来的研究将集中于了解基因如何彼此相互作用并导致阿尔茨海默氏病和与tau积累有关的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的脆弱性。

“其他脑细胞,包括小胶质细胞,星形胶质细胞和少突胶质细胞,也被发现在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非常有兴趣了解这些细胞如何相互通讯并影响某些神经元的脆弱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