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肠细菌肠型显示与抑郁症有关

关于肠道细菌与心理健康之间联系的第一项人群水平研究确定了与抑郁症有关的特定肠道细菌,并提供了证据,表明各种肠道细菌均可产生神经活性化合物。Jeroen Raes(VIB-KU鲁汶大学)和他的团队今天在科学杂志《自然微生物学》上发表了这些结果。

Jeroen Raes和他的团队在题为“人类肠道菌群对生活质量和抑郁的神经活性潜力”的手稿中研究了肠道细菌与生活质量和抑郁之间的关系。作者将粪便微生物组数据与全科医生诊断为弗拉芒肠道菌群计划的1,054名患者的抑郁症进行了结合。他们确定了与精神健康呈正相关或负相关的特定微生物组。作者发现,无论是否使用抗抑郁药,抑郁症患者的两个细菌属Coprococcus和Dialister持续消耗。来自荷兰LifeLinesDEEP队列的1,063名独立队列以及鲁汶大学医院(University Hospitals Leuven)的一组临床抑郁症患者队列中的结果得到了验证

Jeroen Raes教授(VIB-KU鲁汶大学):“肠道微生物代谢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是微生物组研究中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微生物代谢物可以与我们的大脑相互作用,从而举止行为和感觉的观念令人着迷,但是肠道微生物组与大脑的交流主要是在动物模型中进行的,而人类研究却滞后于此。在我们的人群水平研究中,我们确定了几组细菌,它们与人类抑郁症和整个人群的生活质量有共同的变化。

此前,Raes教授和他的团队确定了以微生物数量低和生物多样性为特征的微生物群落星座或肠型,这种菌群或肠型在克罗恩病患者中更为普遍。在他们目前的研究中,他们惊讶地发现与抑郁症和生活质量下降有关的类似社区类型。

Jeroen Raes教授(VIB-KU鲁汶大学):“这一发现增加了更多证据,表明我们之前鉴定出的Bacteroides2肠型潜在的不良生物性质。显然,与肠道炎症和健康状况降低有关的微生物群落具有一系列共同特征。

作者还创建了一种计算技术,可以识别可能与人的神经系统相互作用的肠道细菌。他们研究了从人类胃肠道分离出的500多种细菌的基因组,以研究其产生一系列神经活性化合物的能力,从而组装出了肠道物种神经活性的第一本目录。发现一些细菌具有广泛的这些功能。

Mireia Valles-Colomer(VIB-KU鲁汶大学):'许多神经活性化合物在人的肠道中产生。我们想看看哪些肠道微生物可以参与产生,降解或修饰这些分子。我们的工具箱不仅可以识别可能在精神健康状况中发挥作用的不同细菌,还可以识别与宿主互动的潜在机制。例如,我们发现微生物产生多巴胺(DOPAC)的能力与人的神经递质多巴胺的代谢产物有关,可以改善人们的心理生活质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