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繁殖抗病蜜蜂的关键可能在于以控制卫生行为而闻名的一组基因

一些工蜂从其殖民地发现并去除生病和死亡的幼虫和p。这种具有强烈遗传成分的卫生行为可提高菌落的生存机会。研究人员缩小了影响这种行为的“干净”基因的范围,以了解这种独特性状的进化。

这项发现今天发表在《基因组生物学与进化》杂志上,可能会导致一项新技术用于全世界的选择性育种计划,以提高蜜蜂的健康水平。

“社会免疫是养蜂人试图选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目的是培育更健康的菌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蜜蜂基因组学专家Amro Zayed教授说。“与其在现场花费大量时间来测量菌落的卫生行为,不如现在我们可以尝试用具有预测卫生行为的基因突变的蜜蜂进行育种。”

加拿大统计局估计,蜜蜂授粉每年为加拿大经济贡献3.15到43.9亿加元,其中包括苹果,蓝莓和油菜籽等加拿大最丰厚的农作物。在加拿大及世界各地,养蜂人遭受的损失比正常情况要多。去年冬天,加拿大养蜂人失去了多达33%的殖民地。

扎耶德解释说:“这项研究为使用基因组学培育具有较高社会免疫力的更健康和抗病的殖民地打开了大门。”“这对于有兴趣了解这种新特性的遗传学的广大遗传学家群体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Zayed与约克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曼尼托巴大学以及加拿大农业和农业食品公司的13位蜜蜂生物学家合作进行了这项研究。

在这项研究中,生物学家对三个蜜蜂种群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他们中的两个人表现出高度的卫生习惯,第三人具有典型的卫生习惯。Zayed的前博士研究生Brock Harpur现在是普渡大学昆虫学系的助理教授,他检查了这三个种群中每个种群的蜜蜂基因组,并寻找了不卫生和卫生蜜蜂之间不同的区域。Harpur指出了至少73个可能控制这种卫生性状的基因。

“现在,我们已经鉴定出了这些候选基因,我们就可以寻找卫生行为的机制,并开始为养蜂人开发更健康的殖民地的工具,”哈普尔解释说。

生物学家正计划试行一项标记辅助的育种计划,以进行卫生行为,其中仅根据蜜蜂的遗传信息选择蜜蜂进行育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