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味道好吗?感官给大脑提供信息 但不要告诉每个人同样的事情

美食网主持人安德鲁·齐默尔曾问塔里亚·卡米里诺:“我的味道怎么样?”这是个奇怪的问题。但对卡梅隆来说不是。这位来自亚特兰大的大厨是众多以特殊方式感知世界的人之一。

卡米里诺生来就有联觉(辛-乌-泰-扎)。这意味着她的感官相互纠缠在一起。(这个词来源于希腊语syn,意为“共同”,意为“感觉”)

有些联觉者看到字母表中的每一个字母都有一种特定的颜色。其他人在听到音乐时看到形状。卡梅里诺的大脑把她看到和听到的东西和味道联系起来。这就是她如何回答齐默尔娜不寻常的问题。

“我看着他移动的样子,”她回忆道,发现他尝起来像烤对虾壳和月桂树叶糖浆。她不寻常的感官能力让她通过食物来了解别人。有时候,她用这个礼物来帮助别人。有些疾病使受害者的感官迟钝。在卡米里诺的帮助下,一些失去了味觉的人重新“与它有了更多的联系”。

大多数人都不是联觉者。但是每个人的感官都在一起工作来处理味觉。科学家正在发现这些联系如何影响我们的饮食。他们还了解到,口味的潜在含义可能会导致一些行为,这些行为可能会让人生病——或者反过来:鼓励人们吃得更健康。

品味隐含意义

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在大脑大脑皮层(seh - re -brul)的不同部位处理不同的感觉——味觉、嗅觉、听觉、触觉和视觉。这是它的最外层。但是所有的感官都通过神经网络相互交流。这些是相互连接的脑细胞群,称为神经元。

这些感觉细胞之间的信号让我们听到薯片的脆脆,知道它是新鲜的。或者看到一个胖乎乎的桃子,心想:“好吃,看起来真甜!”“我们从这些闲聊中得到的信息帮助我们决定吃什么。

我们做出这些决定的原因和方式让朱莉·门内拉很感兴趣。她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莫奈尔化学感官中心工作。作为一名生物心理学家(by oh-sy- kol- oh-gist),她研究了在婴儿期和幼儿期形成的口味偏好如何影响行为。

在人类历史的早期,不经过思考就能识别和反应不同口味的能力帮助人们生存下来。Mennella解释说,甜味不仅仅是令人愉悦的。它还告诉某人一种食物含有丰富的卡路里。这很重要,因为卡路里提供了我们身体所需的能量。咸味表明食物中含有盐-氯化钠。它是骨骼健康所必需的矿物质,尤其是在儿童时期骨骼生长的时候。

酸味和苦味也会传递负面信息,可能会让你把食物吐出来。一种酸味告诉我们的祖先食物可能会变质。苦味可能意味着一顿饭是有毒的。

你可能喜欢吃酸水果,如柠檬或葡萄柚,或苦蔬菜,如芜菁或球芽甘蓝。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可能学会了喜欢他们的口味。

今天,我们大多数人不必像我们的远古祖先那样去打猎或觅食。我们可以在超市找到很多肉和水果,还有薯片和饼干。科学家所说的我们的食物环境已经改变了。

尽管如此,我们的大脑仍然给我们指引食物选择的线索。这可能是个问题——尤其是对孩子们。Mennella在2016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儿童和青少年比成年人更喜欢甜得多的口味。

这种偏好会让孩子走上不健康饮食的终生道路。吃甜食会导致暴饮暴食和肥胖。这也增加了人们患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对高盐食物的强烈偏好也会导致暴饮暴食。它还与高血压等健康问题有关。在全球较富裕的国家,此类问题一直在增多。通过研究味觉,门尼拉和其他科学家正在寻找我们如何感知食物的线索,希望学习如何扭转这些风险。

欺骗的味道

有些人喜欢真正的甜食。其他人则不是这样。科学家们想知道我们是否生来就有这些偏好。

在她自己的研究中,Mennella发现父母喂养孩子的食物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喜好。她的研究小组在2011年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用加糖水喂养的婴儿长大后更喜欢喝加糖的饮料。没有加糖水的婴儿则没有。她说,这表明,不喝含糖饮料可能会帮助婴儿成长为儿童,而不会对甜食产生强烈的渴望。

她的目标不是剥夺孩子们所有的甜食。那会有什么乐趣呢?相反,她说,“我们试图弄清楚我们是否能改变他们对添加糖的偏好。”(添加糖是指生产商或食客在食品中添加的天然糖分。)

例如,孩子们能被说服选择香蕉而不是饼干吗?门内拉说:“我们想揭开一些神秘的面纱,让孩子们喜欢健康的食物。

Danielle Reed是Monell的行为遗传学家,她和Mennella一起工作。她的实验室也进行味觉研究。但里德正试图找出口味偏好是否有遗传原因。我们生来喜欢还是讨厌超甜或超咸的味道?例如,她说,人们会因为遗传基因而倾向于遗传对某些口味的强烈偏好吗?还是只是学会喜欢它们?

里德一直在研究同卵双胞胎。在同一个家庭长大的人,吃着同样的食物,可能会“学会”更喜欢父母喂他们的食物。为了测试他们是否继承了这种偏好,她比较了兄弟姐妹。同卵双胞胎和孩子有着相同的基因,而且通常是同一个家庭,所以人们会认为他们的口味偏好是相似的。但是,异卵(异卵)双胞胎和非双胞胎的兄弟姐妹的口味偏好是否相同呢?

在2015年的一项研究中,她的团队证实,同卵双胞胎在大多数时候的确更喜欢相似的甜度。相比之下,异卵双胞胎和非异卵双胞胎的甜蜜偏好可能有很大差异。里德的结论是,食物对我们的味道的某些方面是遗传的。

她指出,这不仅适用于甜蜜,也适用于苦涩。有些人可能天生就觉得芜菁太苦而不能吃。其他人可能根本就不会觉得他们痛苦。

里德说,天生喜欢吃甜食的人可能不得不更加努力工作以避免吃得过多。但是那些觉得芜菁太苦而不能吃的孩子不必放弃所有的蔬菜。他们的父母可以简单地寻找他们喜欢的替代品——也许是胡萝卜或者豌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