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破坏果蝇的肠道细菌使它们变成快速行走者

研究人员发现肠道和大脑之间有新的联系。

科学家报告说,通过向大脑中的神经细胞发出信号,肠道中的某些微生物会减慢果蝇的行走速度。果蝇失去了这些微生物——以及这些信号——就会变成极度活跃的竞走者。

在正常的肠道微生物群中,果蝇的黑腹果蝇的平均步行速度约为每秒2.4毫米。加州理工学院的生物学家凯瑟琳·施瑞特和她的同事们在10月24日的《自然》杂志上报道,没有肠道微生物的果蝇以每秒钟3.5毫米的速度飞行。这些缺少微生物的苍蝇休息时间也更短,白天也更活跃。

Schretter说:“我们的工作表明微生物帮助维持一定程度的运动。”

研究人员发现,由短乳杆菌(Lactobacillus brevis bacteria)制造的一种酶通常会起到“刹车”的作用。当研究人员将这种叫做木糖异构酶的酶提供给缺乏细菌的果蝇时,果蝇开始以更慢、更正常的速度行走。木糖异构酶作用于一种糖,这种糖被认为会影响果蝇大脑中控制行走的神经细胞。

由于仍然神秘的原因,细菌对行走速度的影响只发生在雌性果蝇身上,而不是雄性果蝇。研究这种差异将是“这项工作一个非常有趣的潜在方向,”Schretter说。

目前尚不清楚细菌是否会影响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的活动,但研究结果提出了这种可能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