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这些蜘蛛可能拥有世界上最快的生物钟

华盛顿特区——如果你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从失去的几个小时的睡眠中恢复过来,那就谢天谢地你不是一个织球工。

研究人员11月12日在神经科学学会的年度会议上报告说,迄今为止,在动物身上发现的最短促的自然昼夜节律,可能是三种球状编织蜘蛛——分枝叶甲、圆叶甲和角棘龙。

大多数动物都有接近24小时昼夜循环的自然生物钟,大约有几个小时左右,光线有助于调整身体每天的生物钟。但这三种织珠工的平均生物钟分别为17.4小时、18.5小时和19小时。这意味着,爬行动物每天必须将它们的活动周期和不活动周期(相当于蜘蛛的苏醒周期和睡眠周期)调整大约5个小时,以跟上正常的太阳活动周期。

约翰逊市东田纳西州立大学(East Tennessee State University)神经生物学家达雷尔·摩尔(Darrell Moore)说:“这就像跨越了五个以上的时区,每天都要经历如此多的时差反应,才能与典型的日夜循环保持同步。”

他补充说:“生物钟实际上使我们不会陷入混乱。”“理论上,(蜘蛛)不应该存在。”

对大多数动物来说,生物钟帮助它们在一天中最合适的时间进行重复的日常活动,比如吃饭、睡觉和打猎。此前的研究表明,与24小时太阳活动周期不同步的动物通常比不同步的动物更不可能生出健康的后代。

摩尔和他的同事们在研究球体编织器中的攻击性和被动性时,惊奇地发现了短的生物钟。当他们发现C. turbinata具有异常短的昼夜节律周期时,他们正在试图确定这些食肉性和类人猿行为中是否存在昼夜节律成分。摩尔说:“我当时在想,‘这不可能是对的’。”

为了在不受太阳重置影响的情况下测量蜘蛛的自然生物钟,研究人员将18种蜘蛛放置在持续的黑暗中,并监测它们的运动。特别是三种球形编织器,它们的活动周期短得令人难以置信。

据研究人员所知,对于这些蜘蛛来说,短周期似乎不是问题。事实上,它甚至可能有用。研究人员推测,短时钟可以帮助这些天体编织者避免成为最早鸟类的“蠕虫”。由于这些蜘蛛在黄昏时变得更加活跃,在黎明前三到五个小时就开始织网,它们可以避开白天捕食的掠食者。

一整天,蜘蛛都一动不动地呆在自己的蛛网上,准备着扑向下一顿大餐。到中午的时候,蜘蛛被截断的生物钟应该会重置,从而引发新一轮的活动。但是在剩下的5到7个小时的日光中,球体编织者仍然不活跃。摩尔说,很难说蜘蛛是否真的在休息。研究人员怀疑,光线可能会延迟每天另一个短周期的开始,帮助蜘蛛与24小时的环境周期保持同步。

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 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的神经科学家西格丽德•维西(Sigrid Veasey)表示:“要弄清楚这种方法或分子机制真的很有意思。”她好奇地想知道蜘蛛是如何远离“正常”的生理周期的,并且仍然能够将它们的活动与24小时的明暗周期相匹配。

摩尔说,确定蜘蛛的短周期时钟和正常周期时钟之间的差异可能有助于研究人员找出为什么和如何不同的昼夜节律时钟适合于每个物种的特定环境挑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