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研究人员发现应激循环反应的神经机制

日本筑波-尽管心脏会自动跳动,但心脏的功能可以由大脑调节,例如应对压力事件。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筑波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颖的机制,通过该机制,大脑的特定部分即外侧ha(LHb)可以调节心血管系统。

心血管系统,特别是心脏和血管,具有一定的自主权,可使其独立于大脑发挥功能。为了使个人适应新的,可能具有威胁性的情况,大脑确实对心血管系统具有一定的调节能力。这是通过控制由交感神经系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组成的自主神经系统来实现的。前者对心血管系统有刺激作用,包括增加心率和血压,而后者则相反。

研究的主要作者Tadachika Koganezawa教授说:“从进化的角度来看,大脑在保护个人免受食肉动物侵害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即使在没有掠食者的情况下,我们的身体也会对压力情况做出反应。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希望确定大脑如何通过自主神经系统调节心血管系统。”

为了实现他们的目标,研究人员专注于LHb。LHb位于大脑深处,可以控制对压力事件的行为反应,并因此引发强烈的心血管反应。但是,其执行方式仍不清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通过在颅骨中插入电极来电刺激大鼠的LHb。LHb的刺激导致心动过缓(低心率)和平均动脉压(MAP)升高,这是评估总体血压的临床有用参数。

为了确定LHb如何与自主神经系统相互作用以调节心血管系统,研究人员随后通过切除副交感神经,迷走神经或使用药物拮抗副交感神经系统。虽然这抑制了LHb对心率的影响,但并未改变MAP。对抗交感神经系统则相反—它降低了MAP,但没有改变心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