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一种用于细胞生物学工具箱的新型光遗传学仪器

单细胞绿藻衣藻(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已经为研究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它的一种光传感器Channelrhodopsin-2大约在20年前创造了光遗传学的成功。

在这项技术中,藻类的光传感器被整合到细胞或诸如蠕虫的小型生物中。之后,某些生理过程可以被光触发或停止。这已经导致了一些新的科学发现,例如关于神经细胞的功能。

现在,绿藻衣藻(Chlamydomonas)再次发出了重音。再次是它的光传感器视紫红质为细胞生物学工具箱增加了一种仪器。

光传感器产生信使cGMP

来自德国巴伐利亚州伍尔兹堡的朱利叶斯-马克西米利安斯大学(JMU)的研究人员田岳辉,乔治·纳格尔和高世强用两种藻类视紫红质构建了一种新颖的光传感器。它具有酶活性,可以通过两种不同的光色进行切换。紫外线或紫光导致细胞中重要的信号分子cGMP的产生。另一方面,蓝色或绿色的闪光会停止信号分子的产生。

研究人员在BMC Biology杂志上介绍了这种新的光传感器。他们给它起了名字switch-Cyclop。

专注于其他藻类视紫红质

JMU生理研究所的Nagel研究小组正在继续表征衣藻中各种视紫红质的特性。教授团队正在与神经科学家紧密合作。目的是探索光传感器的可能应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