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无处不在的微塑料可能成为抗药性细菌的中心

据估计,一个平均规模的废水处理厂可为大约40万居民提供服务,每天将向环境中排放多达200万个微塑料颗粒。

然而,研究人员仍在学习这些长度小于5毫米的超细塑料颗粒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影响,从化妆品,牙膏和衣物超细纤维,到我们的食物,空气和饮用水,无处不在。

现在,新泽西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表明,无处不在的微塑料一旦洗掉生活污水并进入废水处理厂,便会成为抗药性细菌和病原体生长的“中心”,形成一层粘稠的生物膜或生物膜。 ,在其表面上允许病原微生物和抗生素废物附着和混合。

在发表于《爱思唯尔危险材料快报》上的研究结果中,研究人员发现,某些细菌菌株生活在微塑料生物膜上时,其抗生素抗性提高了多达30倍,而这些生物膜可以在市政废水处理厂的活性污泥单元内形成。

“最近的许多研究集中于每年数以百万计的微塑料废物对我们的淡水和海洋环境的负面影响,但是到目前为止,微塑料在我们城镇的废水处理过程中的作用一直是未知”,NJIT化学与环境科学副教授,该研究的通讯作者李梦艳说。

“这些废水处理厂可能是各种化学品,抗抗生素细菌和病原体汇合的热点,我们的研究表明,微塑料可以作为载体,如果绕过水处理过程,会对水生生物和人类健康构成迫在眉睫的风险。 ”

NJIT博士Dung Ngoc Pham补充说:“大多数废水处理厂不是为去除微塑料而设计的,因此它们会不断释放到接收环境中。”该研究的候选人和第一作者。

“我们的目标是调查市政污水处理厂中微塑料是否正在从活性污泥中富集抗药性细菌,如果是,请更多地了解所涉及的微生物群落。”

在他们的研究中,研究小组从新泽西州北部的三个家庭污水处理厂收集了一批污泥样品,并在实验室中用两种广泛使用的商业微塑料(聚乙烯(PE)和聚苯乙烯(PS))接种了这些样品。

该团队结合使用了定量PCR和下一代测序技术,以鉴定易于在微塑料上生长的细菌种类,并跟踪细菌的遗传变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