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在学习一种新语言的最初几个月中 大脑活动的可测量变化

首次学习日语的一项研究测量了学习一种新语言几个月后大脑活动的变化。结果表明,学习一种新语言最初会增强大脑活动,然后随着语言技能的提高而减少。

东京大学的神经科学家,最近发表在《行为神经科学前沿》上的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Kuniyoshi L. Sakai教授说:“在头几个月中,您可以通过跟踪大脑的激活来定量地评估语言技能的提高。”

研究人员跟随15名志愿者前往东京,并每天至少进行了3个小时的日语入门课程。所有志愿者都是20多岁的讲欧洲语言的母语的人,他们以前曾在儿童或青少年时代学习英语,但没有学习日语或前往日本旅行的经验。

至少经过八周的课程,然后六到十四周后,志愿者们进行了多项选择阅读和听力测试。研究人员选择仅评估阅读和听力的“被动”语言技能,因为与“主动”的写作和口语技能相比,它们的得分更高。进行测试时,志愿者处于磁共振成像(MRI)扫描仪内部,以便研究人员可以测量其大脑区域周围的局部血流量,这是神经元活动的指标。

酒井说:“简单来说,有四个专门用于语言的大脑区域。即使使用母语,第二语言或第三语言,也要负责相同的区域。”

这四个区域是左额叶的语法中心和理解区域,以及颞顶叶的听觉处理和词汇区域。此外,参加考试时,海马的记忆区和大脑的视觉区(枕叶)也变得活跃起来,以支持四个与语言相关的区域。

在最初的阅读和听力测试中,志愿者的大脑区域显示出明显的血流量增加,这表明志愿者正在努力思考以识别不熟悉语言的特征和声音。志愿者在阅读测试中的准确度得分约为45%,在听力测试中的准确度得分为75%(对多项选择测试的随机猜测会得出25%的准确率)。

在听力测试过程中,研究人员能够区分出海马的两个子区域。观察到的激活模式适合于先前描述的海马前体在编码新记忆中的作用以及海马后体在回忆存储的信息中的作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