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研究可能为2型糖尿病患者的黎明现象提供解释

中国山东大学贝勒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和其他机构的研究人员可能发现了黎明现象的一种解释,这种现象只是在早晨才出现,这是在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中观察到的。他们在《自然》杂志上报告说,大脑中缺乏昼夜节律基因称为Rev-erb的小鼠表现出与黎明现象相似的特征。

研究人员随后观察了2型糖尿病患者中Rev-erb基因的表达情况,将出现黎明现象的人群与没有黎明现象的人群进行了比较,发现该基因的表达遵循两组不同的时间模式。这些发现支持了一个想法,即Rev-erb基因的每日表达节奏改变可能是黎明现象的基础。未来的研究可能会导致治疗。

我们开始这项研究以研究Rev-erb在大脑中的功能。我们对该基因感兴趣,因为它是生物钟的“可吸收”成分,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Rev-erb仅在白天表达,而在晚上则不表达。当我们开始时,我们不知道这将把我们引向何方。”

研究人员首先通过敲除GABA神经元中的Rev-erb基因来开发小鼠模型。他们之所以选择这种方法,是因为该基因的表达在特定的大脑区域(称为视交叉上核)中高度丰富,该区域主要由GABA神经元组成。

“我们在这些小鼠中观察到了一些非常有趣的东西,”孙说。“它们不耐葡萄糖-也就是说,他们的葡萄糖水平很高-仅在晚上。小鼠是夜间活动的,这意味着它们在晚上像早晨一样活跃。”

当人体醒来并摄取食物时,胰腺就会分泌胰岛素,以向人体发出降低血糖的信号。醒来后,胰岛素比白天其他时间更有效地完成这项工作。如此高的胰岛素敏感性可能是因为人体在醒来时就预料到了进食行为。在小鼠中,高胰岛素敏感性发生在晚上,而在人中,胰岛素敏感性发生在早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