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科学家创造了用于食品包装的可食用食品薄膜

来自印度和俄罗斯的国际科学家小组制作了可食用的食品薄膜,用于包装水果,蔬菜,家禽,肉和海鲜。薄膜由天然成分组成,对健康和环境都是安全的。此外,薄膜是水溶性的,并在24小时内溶解近90%。该研究的描述和实验结果发表在“食品工程杂志”上。

乌拉尔联邦大学有机合成实验室高级研究员,论文的合著者拉莫汉·阿鲁鲁(Rammohan Aluru)说:“我们基于著名的天然海藻生物聚合物藻酸钠生产了三种类型的食品薄膜。”“它的分子具有成膜特性。海藻酸钠是一种吉祥的碳水化合物大分子,水解后具有潜在的成膜特性,并以各种盐的混合物形式广泛存在于细胞壁中。海藻酸钠的最大优点是它具有在水性介质中的液体凝胶。”

海藻酸盐分子与天然抗氧化剂阿魏酸交联。它不仅使膜坚固,而且使膜均匀,更坚硬,并延长了产品的使用寿命。

乌拉尔联邦大学有机与生物分子化学系教授格里高里·扎里扬诺夫(Grigory Zyryanov)表示:“由于抗氧化剂成分减慢了氧化过程,食物的新鲜时间更长。”“此外,我们可以在胶片中添加天然抗病毒剂,这也可以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大蒜,姜黄和生姜中含有可以阻止病毒传播的化合物。”

这组作者说,不需要特殊的设备来生产胶片。在工业规模上,它可以由食品和薄膜制造商来制造。

“它也可以在聚合物生产厂生产。唯一的条件是,它必须符合适用于食品生产的标准。而且如果附近有无穷无尽的藻类来源,那么制作这种薄膜将非常简单,”格里高里·扎里扬诺夫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