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科学杂志的两项研究检查了血吸虫病的基本生物学

达拉斯-2020年9月24日-由UT西南研究人员领导的两项研究阐明了血吸虫-引起鲜为人知的热带病血吸虫病的寄生扁虫的生物学和潜在脆弱性。该发现于今天在线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可能改变这种疾病的病程,每年杀死多达25万人。

研究负责人詹姆斯·柯林斯三世(James J. Collins III)博士说,全世界大约有2.4亿人患有血吸虫病,其中大多数是非洲,亚洲和南美洲的儿童,其代表的是“穷人中的最穷人”。UTSW药理学系副教授。

大多数受感染者可以存活,但死亡者通常会遭受器官衰竭或寄生虫诱发的癌症。柯林斯说,症状可能严重到足以使人们无法过上有生产力的生活。

导致这种疾病的寄生虫具有复杂的生命周期,涉及淡水蜗牛和哺乳动物的各个阶段。血吸虫生活在哺乳动物宿主的循环系统中,以血为食,并产卵大量,同时引起一系列症状,包括腹痛,腹泻,血便或尿中带血。幼虫蠕虫会从蜗牛释放到水中,扁虫然后会通过渗透皮肤感染人类。血吸虫病可能会成为影响人类多年的慢性疾病。

只有一种药物吡喹酮可以治疗这种情况。但是,柯林斯解释说,它的用途有限-它不会杀死血吸虫生命周期的所有哺乳动物内阶段,并且在某些地方性疾病中治愈率可变。他补充说,制药公司对开发用于治疗这种疾病的新药几乎没有兴趣,因为没有金钱上的鼓励。因此,相对较少的研究致力于了解血吸虫的基本生物学,这可能揭示出可以作为新药靶点的内在弱点。

为此,Collins和他的同事着手进行了两项单独的研究-一项是在细胞水平上的研究,另一项是在分子水平上的研究-以更好地了解这些生物。

在第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深入研究了构成这些扁虫的细胞类型。尽管蠕虫是由多种独特组织类型组成的多细胞生物,但研究人员对这些寄生虫中不同的细胞种群了解甚少。

为了在曼氏血吸虫(一种通常导致血吸虫病的血吸虫病物种)中创建细胞类型图谱,Collins和他的团队使用了一种称为单细胞RNA测序的技术,该技术根据其独特的基因表达模式来区分单个细胞类型。通过这种方法,他们鉴定出68个分子独特的细胞簇,包括形成肠道的一组干细胞。当研究人员使用一种称为RNA干扰(RNAi)的有针对性的方法来关闭这些细胞中关键基因的激活时,所产生的蠕虫无法消化红血球-红血球的生长关键和病理学的关键部分原因。

在第二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RNAi筛选了曼氏沙门氏菌约20%的蛋白质编码基因的功能-总共2,216个。以前,仅评估了这些生物中的少数基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