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新的分子逆转了老年痴呆症的记忆力下降

洛杉矶-(2020年8月4日)由索尔克(Salk)研究人员开发的一种候选药物,先前显示其可延缓脑细胞的衰老,已成功逆转了遗传性阿尔茨海默氏病小鼠模型的记忆力丧失。这项新研究于2020年7月在线发表在《氧化还原生物学》(Redox Biology)杂志上,该研究还表明,这种药物CMS121可通过改变脑细胞代谢称为脂质的脂肪分子的方式发挥作用。

Salk教授David Schubert实验室资深研究员Pamela Maher说:“与我们先前的研究相比,这是一种对该化合物在治疗环境中如何起作用的更为严格的测试。”。基于这项研究的成功,我们现在开始进行临床试验。”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Maher研究了一种在水果和蔬菜中发现的名为非瑟定的化学物质如何改善记忆力,甚至预防小鼠的老年痴呆症。最近,研究小组合成了非瑟酮的不同变体,发现一种名为CMS121的变体在改善动物的记忆力和减缓脑细胞退化方面特别有效。

在这项新研究中,Maher及其同事测试了CMS121对发展为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小鼠的作用。Maher的团队从9个月大时开始给小鼠每天服用CMS121的子集-相当于人的中年,并且在小鼠已经开始出现学习和记忆问题之后。研究人员说,实验室治疗的时机类似于如何治疗因认知问题而就医的患者。

在CMS121上放置3个月后,在12个月大时,对小鼠进行了一系列记忆和行为测试,无论是治疗还是未治疗。在这两种类型的测试中,已接受药物治疗的患有阿尔茨海默氏样疾病的小鼠的表现均与健康对照动物相同,而未经治疗的患有该疾病的小鼠的表现则较差。

为了更好地了解CMS121的影响,研究小组比较了三组小鼠大脑中不同分子的水平。他们发现,与健康小鼠和接受CMS121治疗的小鼠相比,患有脂质疾病的小鼠体内的脂质水平(在整个细胞中起关键作用的脂肪分子)存在一些差异。研究人员尤其指出了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差异,脂质过氧化作用是脂质的降解,产生的自由基分子可继续引起细胞损伤。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小鼠的脂质过氧化水平高于健康小鼠或CMS121治疗的小鼠。

Salk博士后研究员Gamze Ates说:“这不仅证实了阿尔茨海默氏症中脂质过氧化的改变,而且这种药物实际上正在使这些改变正常化。”

研究人员继续表明,CMS121降低了称为脂肪酸合成酶(FASN)的脂质产生分子的水平,进而降低了脂质过氧化的水平。当该小组分析死于阿尔茨海默氏病的人类患者的脑样本中FASN的水平时,他们发现这些患者的FASN蛋白含量高于认知健康的类似老​​年对照组,这表明FASN可能是治疗的药物靶标阿尔茨海默氏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