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ETH研究人员更详细地解构了控制伤口愈合和疤痕形成的机制

为此,生物学家和工程师开发了一种新方法,该方法允许首次在体内测量愈合组织的生物力学特性。

任何受伤的人都希望早日康复。但是,愈合太快的伤口可能会严重愈合:如果某些生长因子的浓度过高,并且愈合过程超过了标记,那么就会形成凸出的疤痕(以技术术语:肥厚),甚至周围的皮肤也会失去一些弹性。这是分子健康科学研究所的Sabine Werner和机械系统研究所的Edoardo Mazza及其两个研究小组经过联合调查得出的结论。

复杂的互动

正如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杂志上报道的那样,他们已经更详细地解构了控制组织修复(和疤痕形成)过程的复杂机制。他们目前的工作,是由苏黎世大学医学院的旗舰项目Skintegrity使成为可能的,其研究重点是信号分子:激活素。该分子在伤口愈合和癌症中都起着重要作用。沃纳说:“我们已经证明了单个信号分子如何深刻影响细胞与周围环境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

伤口中活化素的量越大,产生的结缔组织细胞就越多。较高的激活素浓度也会改变细胞外基质(围绕伤口细胞的支架)的组成。在这种由细胞产生和重塑的支架中,较高的激活素浓度会转化为更大的胶原蛋白积聚,并且胶原蛋白纤维之间也会更牢固地交联。虽然这可以加快伤口的愈合速度,但也会导致受伤的组织变硬和变硬。

影响愈合过程

在他们的跨学科合作中,研究人员互相学习了很多,并强调了两位主要作者,分子生物学家Mateusz Wietecha和机械工程师Marco Pensalfini。虽然对伤口分子过程进行生化和生物信息学分析使工程师有机会扩大他们对组织力学生物学的了解,但开发新的伤口测量技术却是生物学家的新课题。结果是首次测量体内愈合组织的生物力学特性的方法。

Werner说,这种新方法将允许随着时间的流逝对组织修复过程进行早期诊断和跟踪,而所获得的知识甚至可能使医生对其产生影响。如何影响愈合将取决于损伤的类型和位置。她补充说,如果伤口有可能变成慢性伤口,可能可以进行干预以加速愈合过程,例如通过增加激活素或受激活素影响的基质蛋白的浓度。当涉及面部损伤时,应谨慎放慢愈合过程,从而减少疤痕形成,例如通过阻断激活素信号。但是,就目前情况而言,像这样的应用程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