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平衡营养素使大米最受欢迎

在未来,一种新发现的植物营养控制机制可以帮助以可持续的方式实现更高的收成。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与科隆大学植物研究所的Stanislav Kopriva教授和CEPLAS卓越集群合作,在亚洲水稻研究中发现了这一机制。

氮(N)和磷(P)之间的平衡对作物产量起决定性作用。植物通过其根部从土壤中吸收的两种营养素相互之间的相互作用比以前更为强烈。该研究的“Nitrate-NRT1.1B-SPX4级联整合植物中的氮和磷信号网络”现已出现在“自然植物”杂志上。

Kopriva说:'为了健康和最佳的增长,所有生物都需要良好的矿物平衡。但是,我们对植物如何实现这种平衡知之甚少。他在北京的同事观察到,如果土壤中也有足够量的氮,添加磷酸盐只会对植物生长和产量产生积极影响。Kopriva评论说,“我们现在共同发现了氮控制磷酸盐吸收的机制”。

在分子水平上的详细分析揭示了植物运动的整个信号链 - 从识别硝酸盐量的传感器到能够合成所谓的携带磷酸盐进入植物的转运蛋白的因子。Kopriva解释说:“尽管大多数组件都是单独知道的,但只有通过这项工作才能将它们组合成一个信号通路。这使我们对如何控制植物营养有了全新的认识。此外,它还可以通过特定的操作将两种营养素的摄取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或者将它们彼此分开 - 这取决于水稻生长的土壤营养丰富程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