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测量表明蜂鸟鹰蛾如何利用光流进行飞行控制和定向

蜂鸟鹰蛾是小昆虫,在从花朵中喝花蜜时像蜂鸟一样在空中盘旋。来自德国巴伐利亚州维尔茨堡的朱利叶斯·马克西米利安斯大学(JMU)生物中心的AnnaStöckl博士正在研究这些昆虫的视觉表现。Stöckl博士和她的博士生Ronja Bigge现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最新发现。

Ronja Bigge解释说:“为控制飞行,蜂鸟鹰蛾依靠视野下半部分的视线流动。”视流是动物飞行时周围图像投射到视网膜上的相对运动。乘火车旅行时,我们会自己经历这种现象-例如,火车窗外的风景使我们可以估算速度。

对于鹰蛾,视线流还提供有关其自身运动的信息。它可以帮助他们控制飞行的直线度和速度。JMU研究人员现在通过室外测量显示,在鹰蛾的身体下方,平行于飞行方向的光流分量始终最强。在这里,昆虫会看到草地,花园和街道,它们的质地各不相同。因此,对于飞行控制,在较低视野中发生的事情是最可靠的参数。

发现以前未知的行为

“令人惊讶的是,当我们在鹰蛾的视野的上半部分呈现出视觉纹理时,我们能够证明它们表现出完全不同的新颖行为,” AnnaStöckl说。

然后,动物沿着图案中的突出轮廓定向自己。因此,他们没有将视觉信息用于飞行控制,而是将其用于定向-尽管视觉模式与以前在其视野下半部分呈现的视觉模式完全相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