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研究人员发现大脑如何从潜意识刺激中学习

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当动物从潜意识,视觉刺激中学习时,它们的大脑会发生什么。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知识可能会导致针对许多情况的新治疗。这项研究是马萨诸塞州总医院鲁汶分校和哈佛大学之间的一项合作,发表在《神经元》上。

经验丰富的观鸟者比普通人更能识别鸟类的羽毛中的更多细节。由于接受了广泛的培训,他(她)可以识别出羽毛中的特定特征。这种学习过程不仅取决于意识过程。先前的研究表明,当人们在视觉刺激的呈现过程中获得了无法自觉感知的奖励时,他们之后仍然可以感知到这些刺激。

尽管这是一个已知现象,但研究人员不确定这种无意识的感知学习是如何产生的。为了找出答案,Wim Vanduffel教授及其同事研究了两只恒河猴在受到潜意识视觉刺激之前和之后的大脑。

多巴胺

研究人员激活了大脑干基部(腹侧被盖区域)的奖励系统的一部分。这包括产生多巴胺的细胞,多巴胺是一种分子,当您获得奖励时也会释放。Vanduffel说:“多巴胺是我们的运动和奖赏系统中至关重要的信使分子,对于学习和娱乐极为重要。”激活腹侧被盖区可释放多巴胺等。“通过直接刺激大脑区域,我们可以将该区域的活动与知觉或复杂的认知行为联系起来,”,Vanduffel解释说。

在激活大脑区域的同时,猴子被显示出几乎看不见的人脸和身体图像。由于图像非常模糊,并且猴子必须同时执行非常不同且困难的任务,因此它们无法自觉地感知这些图像。在对照测试中遵循相同的过程,但是大脑没有受到刺激。

当猴子受到腹侧被盖区域的刺激而受到潜意识视觉刺激时,它们随后便知道了有关这些图像的详细信息。例如,他们知道显示的身体是向左还是向右。没有大脑刺激的情况就不是这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