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门户网站
BIO1000.COM

老年人的抽象推理能力下降导致抑郁症状

苏格兰一项针对老年人的纵向研究数据显示,与年龄相关的抽象推理能力下降预示了随后几年抑郁症状的增加。这项研究发表在《心理科学》杂志上。

日内瓦大学的研究人员斯蒂芬·艾奇尔(Stephen Aichele)说:“鉴于全球人口老龄化,晚年的精神健康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监测成年后的认知能力下降可能会加快努力,以减少与抑郁症风险相关的增加。”

在以后的几十年中,许多成年人会经历某种程度的认知能力下降。研究还表明,老年人的认知障碍和抑郁症是相关的-通常,随着认知能力下降,抑郁症状会增加。然而,研究人员还不能最终确定因果关系的方向。就是说,认知能力下降会导致抑郁,抑郁会导致认知能力下降,还是这些现象相互促进?

为了更清晰地了解这种关系随着时间的变化,Aichele及其同事检查了作为苏格兰成年人的一项纵向研究“ Lothian Birth Cohort 1936”的一部分而收集的数据。他们的分析包括来自1,091名成年人的数据,这些成年人在70岁时接受评估,并在大约3年的时间间隔内最多进行了3次评估,直到79岁。

尽管其他工作已经检查了与记忆缺陷和与阿尔茨海默氏病和痴呆症相关的其他认知障碍有关的抑郁风险,但研究人员选择研究参与者的抽象推理,这是一种与日常生活功能密切相关的认知能力。这项研究的参与者完成了几种抽象推理的措施,执行了一些任务,例如从几何图案中识别缺失的元素,并使用组成部分重现视觉空间模型。

参与者还通过医院焦虑和抑郁量表提供了有关其抑郁症状的信息。

平均而言,在研究过程中,参与者的抽象推理能力和抑郁症状恶化。另外,每次评估相对较低的认知功能与抑郁症状的随后增加相关,并且这种相关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强。

Aichele及其同事使用高级统计模型来分析这两种方法之间的动态关系。他们发现,一项评估中较低的抽象推理分数与后期评估中抑郁症状的增加相关。在给定的评估中,抑郁症状的增加与抽象推理的后续变化无关。

社会人口统计学和其他与健康相关的因素(例如教育水平,社会经济状况以及与心血管疾病,中风和糖尿病相关的诊断)似乎并未影响抽象推理与抑郁症状之间的关系。

理解为什么抽象推理中与年龄有关的递减会导致抑郁症状增加仍然是未来研究的问题。Aichele及其同事指出,可能有几种潜在的机制在起作用,包括无法衡量的疾病过程,遗传易感性和日常功能下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